导入数据...
BIM与建筑安全虚拟仿真实验室
[四川师范大学安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查看:2603
  来源:

教学资源:BIM与建筑安全虚拟仿真实验室有50余套广联达BIM软件,总值约150余万元,面向安全工程、采矿工程、工程造价、土木工程等专业,开展基于BIM的建筑安全管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如施工场地规划、施工过程安全模拟、脚手架搭设安全稳定性模拟、塔吊施工安全管理、临边和洞口防坠落保护等实验项目。同时,利用ANSYS等20余套软件,面向全院开设工程材料、结构力学、工程力学、岩土力学、流体力学等方面的实验课程。典型实验教学资源列表见表2。

表2 BIM与建筑安全虚拟仿真实验室典型教学资源列表

平台(仿真设备)

实验课程

实验项目

功能及效果

BIM5D仿真平台

建设项目管理(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土木工程施工(安全工程)

施工场地规划

通过施工现场模拟,展示临时建筑、临水临电、加工厂房、材料堆场、塔吊位置等正确的布置方位及场所,并显示施工现场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模拟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后果。

设备运输及吊装模拟

通过设备运输及吊装模拟,展示在施工现场运输设备的正确路径及设备吊装的方法,展示设备吊装用到的设备、材料、机具以及其安装方式,并显示设备运输及吊装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模拟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后果。

施工过程安全模拟

通过施工过程安全模拟,展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及监视重点,并显示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模拟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后果。

土建与装饰施工(土木工程、工程造价)

脚手架搭设安全稳定性模拟

通过脚手架搭设安全稳定性模拟,展示脚手架在搭设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及承载力分析,并显示脚手架搭设及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模拟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后果。

临边和洞口防坠落保护

通过临边和洞口防坠落保护模拟,展示施工现场临边和洞口的位置及安全标识,并显示临边和洞口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模拟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后果。

Solidworks   simulation

建筑结构设计(土木工程)

建筑结构稳定性分析

通过对建筑结构进行受力分析,对建筑结构的稳定性进行验证和破坏性模拟,显示建筑结构破坏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模拟安全事故发生的后果。

混凝土结构设计(土木工程)

混凝土结构稳定性分析

通过对混凝土结构进行受力分析,对混凝土结构的稳定性进行验证和破坏性模拟,显示混凝土结构破坏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模拟安全事故发生的后果。

ANSYS

地下空间与利用(土木工程)

隧道施工模拟实验

通过对隧道施工断面受力分析,对隧道结构的稳定性进行验证和破坏性模拟,显示隧道结构破坏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模拟安全事故发生的后果。

建设项目管理(土木工程、工程造价)、土木工程施工(安全工程)

桥梁整体吊装施工仿真实验

使学生掌握常用的有限元仿真计算软件,了解桥梁吊装施工的基本过程,能够对结构最不利受力点进行更为深刻的认识,并根据应力计算结果来评估桥梁结构整体吊装过程中的安全性,从而降低施工过程中的事故风险。

功能及效果:在建筑行业产业化、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前沿科技冲击着与建筑行业紧密结合的企事业单位及大量的从业人员。高校作为培养社会高端人才及紧缺专业人才的场所,必须率先在课堂教学中引入这些前沿科技,通过教学设计、创新思维和系统化建设将各种前沿科技融入教学计划,可以说大数据是大脑,是智慧和意识产生的基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是感觉和运动神经系统,不断汇聚数据和接受数据;而云计算是中枢神经,是核心软件硬件和软件层的集合。该实验室能够避免传统现场实训实践所面临的高危环境问题,也能克服能够提供现场实训实践场所的社会组织缺乏的问题,实验室将建筑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众多安全问题通过仿真设备及数字软件等手段实现可视化再现。通过模拟施工场地规划、设备运输及吊装模拟、施工过程安全模拟、脚手架搭设安全稳定性模拟、塔吊施工安全管理、临边和洞口防坠落等实验项目的设置,能够真实模拟工业与民用建筑在建造过程中的生产环境,突出各种安全隐患的位置并模拟安全事故发生的后果(包括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等统计显示)。该实验室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效结合,解决了实习经费困难、完全依赖施工现场的实习模式;同时通过虚实结合的虚拟仿真系统,学生能够直观掌握复杂、抽象、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知识,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在实验教学和学生实践活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