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实验项目4:锚杆支护效果仿真实验
[四川师范大学安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查看:1148
  来源:

实验内容:

    应用计算机辅助技术,建立了矿井防漏风的三维模型,完成了其可靠性、受力特性、寿命评估等分析,使学生了解锚杆的力学性能和支护作用机理,掌握锚杆的支护效果和其他性能参数。

实验流程:

    模型导入和简化,进而建立有限元分析模型。导入锚杆3D模型,完成模型简化,简化的原则:对称结构可简化;锚杆尺寸简化;次要零件简化;易发生破坏的巷道转弯处的锚杆不能变动等。

    可靠性分析(干涉检查)。选择要检查的零部件,运行干涉检查确定该零部件之间是否存在干涉,干涉处显示为不同颜色。

    材料选择。选择Q235A碳素钢材料;左侧端盖和右侧转弯缓冲体统一选择混凝土。

    定义约束。X两个方向存在约束,-Z方向有约束存在。

    载荷设置。根据经验分析和现场测定,顶板压力在3.5*104 ~5*104 N/m2,考虑最大安全工况,取最大值7*104 N/m2。

    网格设置和运行。统一采用较精细或较粗糙的网格化分耗时较多,且容易出错,故针对不同的零部件选择不同类型的网格控制。最后进行运行,获取分析结果。

    结果及分析。根据工程或产品模型与设计要求,生成位移图、应力分布等值线图、生命总数(周期)结果图,分析锚杆变形、应力变化、寿命情况,从而指导锚杆设计,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4锚杆支护效果仿真实验过程

功能及效果:

    该项目能够促进学生掌握新型锚杆的结构构成、材料选择、三维模型;通过软件仿真,使得学生掌握CAE分析软件,掌握锚杆关键部件的实验仿真、受力分析、可靠性分析和寿命评估等辅助分析工作;熟练掌握锚杆的支护工作原理,以及影响性能参数的主要因素;借助计算机分析计算,确保产品设计的合理性,减少设计成本,从而为锚杆设计和使用提供技术基础;此外还可进行机械事故分析,查找事故原因。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