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实验项目5:桥梁整体吊装施工仿真实验
[四川师范大学安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查看:734
  来源:

实验内容:应用有限元与计算机技术,建立大型浮吊吊装整桥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对吊装施工过程中吊索、吊点、整桥等结构进行详细应力分析,使学生了解大型浮吊吊装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并掌握吊装过程中结构的应力变化情况以及最不利应力部位,最后通过数值仿真分析结果判断结构吊装过程的安全性。

实验流程

几何模型建立:根据实际结构参数,基于适当的假设,建立结构的几何模型,包括桥梁模型以及拉索模型,拉索模型用来模拟浮吊施加的吊装力。

有限元模型的建立:采用软件自带的网格划分器进行网格划分,对于吊点以及构造较复杂部位,采用较密网格进行划分,其他部位均采用较粗糙网格。

材料选择:对于模型中材料均采用钢材。

约束施加:对于拉索与浮吊交点处采用固结约束处理。

荷载施加:根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模拟风荷载与结构自重荷载,风荷载采用均布荷载施加所有结构之上,自重荷载采用重力加速度施加所有结构之上。

运行与结果分析:通过软件运行计算,得出结构整体受力情况,并画出结构的位移云图、最大拉应力云图、最大压应力云图、Von Mises应力云图,根据云图结果分析结构最不利受力位置,指导整桥吊装施工过程,并判断桥梁结构在吊装过程中的整体安全性。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5 桥梁整体吊装施工仿真实验过程

功能及效果:使学生掌握常用的有限元仿真计算软件,熟悉其建模流程,了解桥梁吊装施工的基本过程,通过计算结果的分析,能够对结构最不利受力点进行更为深刻的认识,并根据应力计算结果来评估桥梁结构整体吊装过程中的安全性。此外,可训练学生通过软件计算结果来指导现场施工安全检查,从而降低施工过程中的事故风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管理员